Daydreamer

“我就出生在这里,世界从我身边经过,但只有两千人一次,这里有梦想,而又永远不会超出船头船尾。”当他兴致勃勃地说要去岸上听海的呐喊,我替他开心;当他在舷梯上回头的那一刻,我替他惋惜。但是看到最后,我改变了想法。我认全片最精彩的是前半部分,1900在轮船大厅中为旅客弹奏,和着小号提琴,曲调由舒缓突变为欢快,人们踩着钢琴的节奏变换舞步,每个人的脸上都写着幸福,1900亦是如此。他能通过人的表情和动作观察出他们的身份地位和想法,从而弹奏出符合他们内心的旋律。虽然他从未下船,但他所弹奏的每首曲子都是一场旅行,让人跟随着他的思绪,沉迷其中。所以这才是他该拥有的生活,他为钢琴而生,为这艘轮船而生,为大海而生。虽然外面的世界充满了诱惑,得到爱情、金钱、名利,对于他这种天才来说或许轻而易举,但他不那么认为。当他看到一望无际的陆地,或许在想“偌大的纽约,哪里会是我的安身之地?”,与其去追寻难以预测的未来,还不如安于现状。但1900是否也是懦弱的呢?答案是肯定的。经过与手风琴老人的谈话,他懂得海岸边有着不同于海上的风景,也只有岸边才能听到海的呐喊。之后,像场梦一般,他遇到了老人的女儿并爱上了她。他唯一的朋友与他畅想上岸后的未来:组建家庭,为那里的人演奏乐曲,名利双收。这一切都驱使他产生了下船的冲动,然而却因为恐惧最终选择了放弃,就连生命也自行终止在这艘船上。他是孤儿,甚至没有家乡。船对于他,是故土;钢琴,是伴侣。船和钢琴的毁灭,意味着他生命的终结。

评论

热度(29)